如果一個人的行為不符合你的期望,你會怎麼做?失望?生氣?甚至憤怒?然後責備對方?

像我小時候一樣,父母經常指責我不如別人的孩子;或者像大多數家庭的女主人一樣,她抱怨丈夫下班後停車在車上抽烟,但她不想回家;或者像公司的上級一樣,她指責下屬說話做事,指出自己對事情不熱心,下班後下班。這些狀態似乎是大多數人的日常狀態,但實際上,它們完全是個人心理。沒有精力和熱情去付出。既然沒有熱情,就要激發家庭成員和工作夥伴的積極性。


人際關係分為理想期、衝突期、綜合期和合作創造期四個階段。

首先,我們需要弄清楚我們和周圍的人都處在什麼階段?在理想時期,由於相互欣賞和需要,我們開始走近對方,走到一起,甚至簽訂了契约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有著深厚的關係。衝突期,顧名思義,就是一種衝突,即兩個人遇到困難或發現對方的表現與自己的期望不符。綜合期是將遇到的問題“梳理”出來,以“合作”的管道解决,這也是人際關係中最關鍵的階段。

在合作創新階段,“綜合”解决問題後,我們將共同承擔風險,共同創新,共同創業。在現實生活中,沒有人的一切都能完美地滿足另一個人的期望?當你和別人一起生活時,你會面臨衝突。所以,你是選擇冷漠、被動、超然甚至分離,還是與身邊的人一起解决這個問題,都取決於你的選擇。


正確解决問題

當你下定决心解决問題時,你會發現解决問題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困難。只需兩步就能把問題化為烏有。

1、將“問題”改為“差距”。在生活中,你看到的問題實際上是差距。如果你告訴他:我覺得你有問題。這實際上是一種指控。不管你的語氣有多溫柔,站在對方這邊就是一種指責的語氣。如果我們把“問題”換成“差距”:我認為它沒有預期的那麼好。這樣,雙方至少有兩個問題。一是自己的期望有問題,二是對方的做法也有問題。

當你說對方有問題時,你實際上是把問題拋給對方,把自己放在法官的角度。但如果這是一個差距,那麼雙方可以共同面對,共同評估差距,找出對方的問題是什麼,哪些是自己的問題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雙方都可以在關係中共同成長。


2、接受並回憶。在任何關係中,世衛組織都沒有完美的容器。真正的完美是雙方在共同成長的過程中完成了彼此的融合——每個人都會因為彼此而改變自己的形態,真正的你有我,我有你。情感來自於共同的記憶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會產生强烈的移情和情感共鳴。正因為如此,彼此之間的感情會越來越牢固,甚至會越來越依賴對方。

有時候你不能離開一個人,不是因為規則,不是因為利益,而是因為强烈的情感共鳴。這是你在戰爭中可以回報他的紐帶。只有這樣,我們才能進入第四階段的關係:合作創造階段,相互接受對方的短板,合資,創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moon02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