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2017年9月起,全國中小學語文教材採用新的“統一版”(由教育部編制)。百年來第七次語文教材大交流終於塵埃落定。

什麼是中文?漢語是一門綜合性的語言文化學科。

在統一版教材之前,語文課的重點是“語言”,也就是說,語文課被視為一種語言知識,用於教學和訓練。統一版後,語文課的覈心內容將回歸“文”,即與文章和文化相關的內容。

所以重心改變了。


語文能力是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的一門重要的教學學科。它是人們相互學習的基礎,也是人們相互學習的工具。我相信很多人都同意這一點。所以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。

我想說的是,“學好數理化,環遊世界不怕”的時代真的過去了。隨著高考制度改革的推進,英語已經可以參加多次考試,然後再選擇最高分數線計入高考成績。數學方面,考試難度逐年調整和降低。中文呢?不僅分數比重不斷提高,難度也有所提高,題量和廣度也明顯增加。語文成績正成為高考最重要的科目。所謂“成功也有中國人,失敗也有語言”。

這一現象在2020年高考中得到了最好的體現和詮釋。

但事實上,不僅是高考,語文已經成為學生各個階段最重要的科目。囙此,中國人不僅是“萬科之母”,而且成為“萬科之首”。


像任何學科一樣,漢語學習也有自己的方法。錯誤的方法會使我們與成功背道而馳。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。今天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種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。

語文學習的過程分為四個步驟:輸入積累應用輸出。

如果你想學好漢語,這四個步驟中的一個是必不可少的。

我總是和讀書俱樂部的朋友們強調,如果你肚子裏沒有東西,你就不能寫東西。所以我建議他們繼續閱讀。然而,對於一些沒有環境和約束力的小夥伴來說,繼續讀書並不容易。所以,後來,我成立了一個讀書俱樂部,帶大家一起讀書。

事實證明,“一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”是真的。現在,很多朋友已經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,真正體會到了“不輸入,不輸出”的道理。

很多家長認為只要我的孩子讀够書,有足够的閱讀儲備,他們就能學好漢語。實際上,投入和產出之間有兩個重要的環節:積累和應用。

積累就是把有價值的書放進你的腦子裏。

應用就是反復練習這些有價值的東西,熟能生巧。

沒有積累和應用,無論你讀了多少本書,你都無法恰當地表達它們。而這兩個部分在語文學習中卻被許多人所忽視。同時,也是開啟兒童語言成就的關鍵。


1、如何積累?

我們知道一篇文章是由許多段落組成的,每一段是由許多句子組成的,每個句子是由許多單詞組成的。

囙此,積累始於文字。具體措施如下:

給孩子們準備一本漂亮的筆記本有多美?美是如此美麗,以至於他無法放下它,它使他不願意扔掉它。然後,他被要求每天有計劃地在書中摘錄一定數量的好詞。

從小學六年級開始,可以從小學一年級新增到五年級,每天可以新增20人。按一周6天計算,一周有30到120天。

國中畢業後,每天除了至少30個好詞,還要選取3到5個好句子。

什麼是好詞?

所謂好詞,就是那些非口語化、略顯陌生的詞,或是一些具有總結性的,或是一些比較特殊的構詞管道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moon02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